請尊重作者著作權唷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365行之情色篇】公車司機(2)

從此之後,我和小融的談話越來越多,我變成他傾吐學校生活的聆聽者,而他也挺愛聽我講著公車司機的酸甜苦澀。當我告訴小融我是台北C大畢業時,他一臉的不可置信。其實包括我自己,有很多人都不相信一個擁有C大會計系文憑的人,會「淪落」到開公車。還記得一年前進公司的面試,主考的長官對那個站在他們面前的「高材生」,有著同樣的疑惑:「你怎麼會想來做這行?」我對他們的答覆與現在回答小融的話一樣,都是「有趣吧」!載著形形色色的客人,把他們平安送到目的地,然後聽到他們一聲「謝謝」,總比坐在冰冷的辦公室,沒日沒夜地埋首做著主管派下來的工作,來的有趣的多。至少,乘客們的「謝謝」,是發自內心的感激,比月入六位數字令人快樂的多。

「那你的成績一定很好。」小融用欽羨的眼光看著我。我只能苦笑著說:「還可以啦。」看著小融我就想到當年的自己,每天幾乎都在補習,然後考上C大,成為小村子裡的模範生。但是,高中時代的我,卻一點都不快樂,就跟現在的小融一樣。我聽著男孩的抱怨,心裡總會有「這個國家十幾年下來根本沒什麼進步」的感嘆。我也只能鼓勵小融「撐過去」、「加油」,講完後在心中留下無比的空洞。

過年期間男孩們不用去學校,也就不會搭公車,少了這些年輕的臉孔,我的工作好像也顯得有些乏味。還好寒假只有三個禮拜,這初春料峭的時節,穿著厚重西裝外套,圍著五顏六色圍巾的學生們,又擠滿了整部公車,我的長假症候群也頓時消失的無影無蹤。


一個寒假沒見,小融把頭髮染成酒紅色,也打了耳洞,他一開始還不好意思開口說話,是我先打破沉默問他:「你這樣學校不會抓嗎?」


小融還沒答腔,倒是把頭髮剪成三分平頭的林子屹回答道:「學校說只要不要染的太誇張就不會管,至於耳環嘛」林子屹用著詭異的眼神看著一臉愛睏的小融,說道:「他到學校之前會拿下來,不過我覺得他戴耳環很娘…」


林子屹話還沒講完,小融的臉色突然由白轉紅,那內雙的眼睛突然睜大起來,拉高聲音對林子屹說:「娘你媽啦!是你自己宅不懂流行,現在明明就很多人戴耳環,很酷好不好!」


林子屹那甘心被小融這樣說,立刻回嘴道:「你兇屁啊!有種戴去給全班看,看他們會不會說你娘?!」


「幹!你很機耶,我是惹到你喔?」小融非常的生氣。


要不是我在開車,我會立刻拉住他們兩個人。因為他們的口氣一整個要拳腳相向的樣子。


林子屹很聰明的先脫離戰場,撇下氣呼呼的小融,一個坐到後排位子,斜著頭看著窗外。小融則是嘟著嘴,一屁股坐在駕駛座後方的位子上。


「你們真的很幼稚耶,連這個都在吵。」我對小融說。


「我看他不順眼很久了,每次講話就要『摳削』(挖苦)我。」小融說。


接著小融就巴拉巴拉地說了一對他和子屹的「過節」,在我聽來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歸納來說,小融和子屹的問題根源其實是兩個人的個性問題,小融外型長的漂亮,在學校也比較得人緣,但子屹在課業上卻勝過小融一大截。他們兩個人個有擅場,一開始倒也相安無事,但到了高二下得面臨課業壓力的階段時,不懂處理的年輕情緒就在這個早晨爆發開了。想當初,我和班上某些人也會有瑜亮情結,雖不至於公開鬥爭,倒也私下相互放話。別以為小孩很單純,他們的世界裡有太多不輸成人社會的勁爆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