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尊重作者著作權唷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365行之情色篇】公車司機(1)

轉行當公車司機也有三個月時間了,這工作雖不是公務員,倒也十分「規律」,每天就是同一條路線開來開去,路旁的一景一物早已看到不想看。大學畢業的我,跟老經驗的前輩司機們也沒什麼話題好聊,在共同的休息時間裡,頂多就是與前輩們坐在茶几旁邊,聽他們罵執政的國民黨跟無良的小氣老闆,多半時候我搭不上話,就只是若有似無的聽著。我自認開始開車到現在,應該是一個不錯的司機。司機嘛!也不需要有什麼遠大志向,我的人生目標就是每天安全地把整車乘客送回家,這就達成我服務的宗旨了。至於乘客的一聲聲謝謝,則是我小心且穩開車的動力。

當然啦,公車司機的工作也不見得這麼無聊,還是有福利可言。其中最大的就是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年輕肉體,尤其是在上下課時間。我開的班次算是熱門路線,只要排到早晚班,總是會遇到各校中學生上車。有時看著他們五顏六色的制服,我偶爾也會回到往昔的青春時代,想著我讀高中時到底發生什麼糗事。學生裡頭總有幾個特別搶眼,他們所散發出來的年輕氣息,讓我有時也忍不住多看幾眼。有時公車上很擠,駕駛座附近甚至是階梯會站滿學生。這時,我總會束起耳朵,聽聽現在年輕人都聊些什麼。學生們談論的話題大部分脫離不了家庭、學業和校園生活,女孩子們最愛道人長短,男孩子則是愛罵老師或父母。除了日常瑣事外,我偶爾也會聽到比較勁爆的對話,像是某某女生懷孕了,某某男生是gay,某某騷貨昨天跟人去開房間。我雖然離開校園已經很久了,但聽著聽著,倒也覺得有趣。


會有幾個學生固定會在某一些時段搭車,像起點站的下一個站牌,每天六點十分的頭班車會有兩個H中學的男生上車,看他們胸前繡的學號,應該是高二的學生。男孩們總是固定走到車廂後方,一起坐在倒數第二個位置上。我本來以為他們是好朋友,但幾次下來,我發現他們之間的對話不多。男孩中皮膚較為黝黑的叫林子屹,身高大約170公分,算是壯碩型的少年。林子屹有時會拿著英文單字或參考書閱讀,有時則是睡覺補眠。另一個較白淨的男孩則叫盧恒融,他不太說話,也不會拿書出來讀,早上上車時總是耳朵裡總塞耳機聽音樂。我不知道他聽的是什麼音樂,只看他有時會搖頭晃腦,頗為樂在其中。


下課時候,林子屹和盧恒融就不會乘同一班了。林子屹大部份時候會跟著人潮一起搭下課後的班次回家,一週裡大概只有一、兩天會搭八點以後的車回家。他是個有禮貌的孩子,每次下車都會大聲跟我說謝謝,看著他的笑容,臉雖然有點肉肉,倒也是挺陽光燦爛地。至於盧恒融就應該是個每天補習的可憐孩子了,很少看他在九點之前上車,而且他總是孤單一個人坐在車裡,沒看過他有什麼同伴。從補習街到盧恒融家,一趟車程下來總會超過半小時,如果碰上下雨天或是事故就會更久。拖著疲累身軀上車的盧恒融就只是聽著他的音樂,常常也會沉沉地睡去。


記得有一次,車子都已經到盧恒融該下車的站牌了,他竟然還沒醒過來。我只好停下車,走到後坐輕輕地搖了搖他的肩膀,跟他說「到站了。男孩嚇了一跳,睜著惺忪的睡眼看著我,心裡大概想說公車司機沒事跑來搖我做什麼。於是,我再提醒他一次到站了,這時男孩才意會過來,拿起書包,漲紅著臉、匆匆地跑下車。我看著這孩子的背影,不禁覺得好笑。


有了第一次對話後,總覺得盧恒融看我的目光不再那麼陌生。隔了幾天之後,盧恒融在下車之前幾站就把位子挪移到第一排來,我不知道哪來的膽量,在停紅燈時轉頭問他:「今天怎麼跑來坐前面?」


盧恒融沒想到我會跟他講話,只是把耳機拿下,用他深邃的大眼睛看著我。我見他不答話,只好自問自答地想化解這場尷尬:「是怕又睡過頭嗎?」


男孩倒是大方了起來,笑著點了點頭。


紅燈轉成綠燈,我將車子起動,對盧恒融說:「你們上課很累吧,你就放心休息,我可以到站的時候叫你。」


男孩依然笑而不答。我注意他的右臉頰有著小小的酒窩,真是可愛。


我們還是沒有對話。直到下車時,盧恒融對我說了聲謝謝,頭也不回地跑進暗巷。我看著他消失在巷子底,才回過神來將車子往前開。


後來,盧恒融上車時仍然會與林子屹坐到最後一排,但他開始會在車上人少時坐在駕駛座後方的座位上,與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天。雖然我常常聽到高中生們的談話,但畢竟年紀有段差距,我著實不清楚他們感興趣的是什麼東西。盧恒融不,我現在都叫他小融與一般男孩子一樣,小融也喜歡流行音樂,在學校功課普通,玩網路遊戲和唱歌是他排遣苦悶校園生活的少數途徑。他的父母很傳統,總覺得他應該認真讀書,以後考個好學校好科系,將來才有好出路。但小融的志願卻是去參加選秀節目,也因為常常與父母發生衝突。


這男孩其實長的算是漂亮,也算有當歌星的本錢。


那是一個秋初的夜晚,傍晚下過雨,地上還濕濕的。搭車的人並不多,車轉進太平路時,那兩個女中學生也下車了,空蕩蕩的車上就只剩我和阿融。我對阿融說,你想參加選秀節目,那就唱首歌來聽聽吧。靦腆的高中男生一開始還不太願意表演,我說:「如果你不唱一下,我怎麼知道你有沒有實力去參加選秀呢?」男孩沉思了一下,從背包裡拿出網帽,斜戴在頭上,然後把制服上衣從長褲裡拉出,打開胸前一顆鈕扣,原來他還要招喚嘻哈魂上身才能表演啊。我隱約地可以看到他細瘦的鎖骨,與略有起伏的胸膛。我只知道周杰倫、蔡依林,嘻哈我真的不懂,小融唱了一堆我不懂的詞句,我只能微笑著對他點點頭,小融倒是很開心的笑了,似乎對我的肯定頗為心喜。


車到站了,小融蹦蹦跳跳地下車,我對他喊著:「加油喔!」他回過頭來也對我喊道:「會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