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尊重作者著作權唷

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TWINS-我和他(101)

跋語


這不是一個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


《TWINS-我和他》,若從2008年5月4日在TT1069首發開始,也連載了接近一年的時光。謝謝大家能從第一回跟著作者忽快忽慢、忽悲忽喜、忽鹹濕忽清淡的筆調,看到第一百回最終話。我想大家看完最後一回,心中還是有不少疑慮,或許我可以在此說明一下。


首先是關於Teddy的問題。


其實最初設定的整個故事,並沒有Teddy這個角色的存在,只是在寫到主角重考前夕時,突然覺得用虛筆帶過那重考的一整年,似乎有點交代不過去。就是因為如此,才創造出讓許多讀者(包括阿興)又愛又恨的Teddy。只不過寫到後來,我似乎發現Teddy有點喧賓奪主。而Teddy這個人的性格(長相除外),其實是按作者本人的個性下去刻畫的,所以大家在嚴詞批判負心漢時,小弟幼小的心靈是在淌血滴...


所以到了故事後段,Teddy自然的就較少出現了,總是得主從有別。篇名都叫《TWINS-我和他》了,故事內容當然不可能是「我和Teddy」。至於會不會讓Teddy在之後的故事裡出現,這還言之過早,讓我思考看看再說吧。


關於他。


有讀者說,根本都還沒了解弟弟就讓他死掉了;也有讀者說,弟弟在整個故事裡出現的好少。關於第一個問題,我本來就不想要用「實筆」去寫弟弟,弟弟的形象是從哥哥的眼中觀查刻畫出來的。這是一種「留白」,在漢民族古典畫裡,畫面總會留下一大部分的空白,這不但能突顯主體的層次,也能讓觀者有更悠遠的思考空間。我也是希望大家能從「虛筆」之中,對弟弟的形象有不同的認識。至於出現好少的部分,雖然弟弟真實出現在哥哥面前的次數不多,但可以去注意觀察一下,這個字-「他」-是貫穿整部作品的文眼。哥哥的生命歷程裡,無時無刻都出現折「他」的影子。


我知道最後讓弟弟死亡的安排讓許多讀者無法接受,但這是這個故事在發端時就已構思好的結局。為什麼要如此構思呢?這要從作者本身講起。


事實上我是獨生子,既沒有兄弟、也沒有姊姊,跟堂表兄弟姐妹的接觸也不多,所以從小到大總是一個人生活在家裡。薛家雙胞胎,其實就是作者靈魂的分離,整篇作品或許也能當成作者的一個夢,一個自己戀上自己的夢。夢總是要醒,離散的魂也要合而為一。所以我讓兄弟倆有了肉體的合一、靈魂的共鳴,然後以弟弟的死亡做為回到現實的痛苦甦醒。為什麼要讓弟弟死亡呢?這又回到傳統的倫理層面,兄弟相戀是不被允許的,與其讓他們痛苦的相戀,那不如就像Narcissus一樣,因迷戀自己水面上的倒影而摔落河中而死。這種在最美麗時的死亡,才擁有永存的價值。死亡不一定是離別,死亡或許是一種合一,肉體雖死,靈魂必將永存。


讓弟弟死亡,這可以歸咎於作者的私心,狠心的讓哥哥和作者一樣,在沒有兄弟姐妹的親情下,繼續走那歧嶇難行的人生道路。


寫到這裡,我心裡突然響起一陣旋律,那是馬勒(Gustav Mahler)的第二號交響曲〈復活〉(Resurrection)中的合唱部分,它的歌詞(歌詞漢譯:陳黎)是:


Schmerz! Du Alldurchdringer!                   啊,無孔不入的苦痛,
Dir bin ich entrungen.                               我已逃離你的魔掌!
O Tod! Du Allbezwinger!                           啊,無堅不摧的死亡,
Nun bist du bezwungen!                          如今你已被征服!
Mit Flügeln, die ich mir errungen,              乘著以熾熱的愛的動力
In heißem Liebesstreben                          贏得的雙翼,
Werd ich entschweben                             我將飛揚而去,
Zum Licht, zu dem kein Aug' gedrungen!     飛向肉眼未曾見過的光!
Sterben werd'ich, um zu leben!                我將死亡,為了再生!


這或許可以說明我和哥哥的心境吧。


 


p.s.
不知道有多少讀者大大讀完結局眼眶泛紅或是心頭一酸的呢?我還蠻想知道第一次營造這種悲劇結局所帶給大家的感受,請大家多多留言告訴我你們的想法吧。


18 則留言:

  1. 人間劇本原本就存在許多對立,當幕啟幕落間,燈光亮、音樂起、演員陸續上場,走位、台詞、音效同時到位;而在劇中如何扮演恰如其分的角色,就要看他的功力了;與其按著腳本走,不如讓他有個自由揮灑的即席但不脫稿的演出,就會有不同的效果與迴響。
    您年紀雖輕,但構思極緻、節奏快慢有序、人物描繪細膩、前後呼應貫通、文筆不落俗套、在在吸引我這 LKK 也跟著你的巧妙情結而心波盪漾,的確是部令人不得不閱讀並細細品味的好作品,期待您下一部作品的誕生,加油 !
    也讓我想起一段音樂 : 馬斯奈的泰伊思冥想曲。
    PS. 您的文筆很棒,德文也不錯喔 !
    2009.04.14. 1:00 於台中潭子

    版主回覆:(12/11/2009 11:01:40 AM)


    謝謝您的謬讚,我覺得缺點還很多,需要有更多的時間加強補充。
    我的德文不好,詩是作家陳黎翻譯的,
    只是覺得詩的內文很契合當時的心境罷了。

    原來您住潭子啊,我跟您離蠻近的說,哈哈。

    回覆刪除
  2. 或許,美麗的王子與王子的童話故事,永遠都很難在這個現實生活中呈現。
    也或許,失去的永遠都會是最美好的一個。
    男男之間的戀情本來就不被現下的社會所祝福,更遑論兄弟之間的”不倫”。
    或許,我該暗自辯駁說:世人多看不得別人好,很難接受二個太過於完美的人相戀,而凸顯自己的不幸。
    呵。。。兄弟之間發生親密關係,應該不會在少數,只是大家都懼於說出口罷了。
    你悲劇的塑造,無非是讓我陷入至少我沒遇上這種結局的感受,我已經完全進入二個人相戀的劇情,卻被迫接受如此慘烈的結局,人生已經夠苦了,沒想到在虛擬的小說裡,我是必須默默承受著不完美的結局。心是糾結也是感嘆。。。。。
    五味雜陳的感觸在心中盤旋不去。



    版主回覆:(04/14/2009 11:38:51 AM)


    人生有喜有悲,強逼著大家接受我的悲劇結局,
    只能在這裡說聲抱歉。
    喜劇或許讓人一時歡笑,
    但悲劇卻總使人低蕩回味,久久不能自己,
    您說是嗎?

    回覆刪除
  3. 台中 ~ 說大也不怎麼大,說小也確實很小,有時縱使只是住在隔鄰,都互不相識;雖是虛擬的網路世界,卻可縮小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好像您就在附近而已,希望有機會可以跟您多多切磋,因您所寫出來的文章,的確與其他網路作家有極大不同,閱讀時內心會跟著起伏與期待,也會勾起過往的些許回憶,也會勾勒出另外的想像空間;說真的,就像您在設定不同情結之轉折與大異其趣的結局轉換,真讓我驚豔,故,稱您為才子應該不為過吧 ! 祝福你 !

    版主回覆:(04/14/2009 11:41:43 AM)


    小弟不才,非才子也,乃庸才耳。
    倒是網路真有種無形的力量,把一群不可能有交集的人,經過文字匯合在一起。不僅是台灣南北,甚至遠從法國、瑞典都有在當地的讀者,記憶所及也有中國、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紐西蘭、美國、加拿大、日本的眾多讀者,四面八方、南腔北調,讓我覺得無比新奇又無比惶恐,對自己的作品是否值得那麼多讀者的肯定,心虛不已。
    總之,謝謝大大的讚美,我會更加油的。^^

    回覆刪除
  4. 死亡不一定是離別,死亡或許是一種合一,肉體雖死,靈魂必將永存。

    這個觀點其實我很認同,雖然我不喜歡最後的結局,大大說這是在寫自己的夢,那夢總是要醒的,聽起來很像醒來後就要面對現實生活,就不可以在做夢。不過我想每個人生活中總是或多或少會帶著一些無法實現的夢吧。我們總是在現實生活與夢中穿梭交錯不是嗎?或許對哥哥這個角色而言,我們也很想了解他一個人如何面對這心中的失落跟難過還有他接下來人生的發展。
    這部作品很好看,特別是弟弟發生過的事情也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相當的有共鳴,可惜的是弟弟做下了結束自己生命選擇,而哥哥生命也因缺少了一部份。

    版主回覆:(04/18/2009 03:13:20 PM)


    只是這個結局似乎讓一些讀者比較無法接受,我也只能用這層的心理剖析去說服他們,至於他們最後認為這篇作品是好是壞,就讓讀者們去評價吧。
    悲劇又何嘗不可以呢?莎士比亞的故事何嘗不是多以悲劇收場,而三國、水滸、紅樓故事裡,最後不也是不完美嗎?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有多少人的人生是完完全全的完美,破碎的結局只不過說明了人生路程的崎嶇難行罷了。

    回覆刪除
  5. 看著他人的喜怒哀樂~生離死別~為他們微笑~垂淚~拍手~頓足~其實都是對自身心靈的一種投射不是嗎?我很贊同你對雙胞胎角色的構思~很抱歉來晚囉!在你下筆一年後才加入~你的作品讓我在假日得以暫時擺脫工作上的囂嚷與勾心鬥角~不然我想我的內心應該也會被"惡魔"暫據吧!呵呵!

    版主回覆:(04/18/2009 03:18:27 PM)


    作家永遠不會嫌好讀者晚加入,大大正好恭逢其盛一口氣讀到結局,免去其他大大一年半載的等稿之苦。
    被「惡魔」佔據一下倒沒關係,別把「魔掌」伸到不該伸的人身上就好了。XD

    回覆刪除
  6. 每次都很期待你 msn 上的名字快點改
    :"快把 60 換成 61 吧!!"
    現在故事落幕, 有點心酸。

    不過就如你所說 一個結束 是新的開始麻
    所以呢 大家都在期待你下一個作品哦!

    不如就作 Teddy 跟 P醬的激情吧 :D

    版主回覆:(04/23/2009 03:46:38 AM)


    下一部作品是應大家要求
    寫我自己的故事...
    已經開始動筆了
    還請敬請大家期待囉

    Teddy跟P醬嘛...
    好像有點難耶...

    台灣好玩嗎?(我應該沒有認錯人吧)

    回覆刪除
  7. 悲傷的結束,確實不能讓大多數人接受,但也給了我們不少想像的空間去發揮,
    有時在看的時候,總會把自己投射進去,跟著裡面情節的喜怒哀樂去當做自己
    的感受,雙胞胎且又在一起的情況下真的不多,但是卻又很吸引人,每個禮拜回
    宿舍時,總是會期待有沒有新的文章出現
    也謝謝作者讓我每個禮拜都能有東西可以期待
    你說下一部作品是寫你自己的故事
    那到時 我一定會 睜大眼睛 好好的來看你以前的過往

    版主回覆:(04/26/2009 05:16:43 PM)


    呵呵
    謝謝你的支持
    新稿已經在努力撰寫中
    老話一句:
    敬請期待囉

    回覆刪除
  8. 今天飆完全部文章~(包括短篇部份)~~
    但讓我覺得時間花得很值得
    齁~~我要衛生紙啦
    不討厭悲劇~~但請將悲劇留在文章
    ~~~期待你新作品

    版主回覆:(04/28/2009 01:36:20 PM)


    謝謝妳的支持 ^^

    "請將悲劇留在文章"這句...
    我不懂妳的意思捏

    回覆刪除
  9. 真是想不到會這樣寫...
    有點難接受@@"

    版主回覆:(05/15/2009 06:10:49 AM)


    所以我勸大家不要看啊...

    回覆刪除
  10. 兩個人的關系很多時都是這樣的
    明明是同一屋簷下,但又不睬不理
    去到別的城巿,又會想著,愛著
    一向沒話談,一開始談就很多話說不完
    從不相約食餐飯,到約會時還要通過網絡去約一個自少認識的人
    一種相識的陌生,愛上對方,有了相依的對象
    可惜,還是要分離
    還要是分離
    永遠的分離

    從心理病,到決定自尋短見
    都怪那個大哥沒留意
    要解那心魔,可能哥哥的愛就是最好的藥了
    但機會沒把握到…真的很可惜…

    版主回覆:(07/30/2009 03:36:55 PM)


    也不能怪哥哥啦...
    很多人有事情就悶在心裡
    就算是最親密的也不會說
    或許弟弟就是那種類型的人吧

    回覆刪除
  11. 整個編排都很好~最後一個遺憾美真得是不得了, 好看到不行
    雖然是傷感了點, 不過現實就是這樣啊...
    留白的那點我很同意, 不多說了~就好看 !!加油~

    版主回覆:(12/31/2009 06:17:10 PM)


    Tommy

    謝謝支持喔~~~

    以後記得要留一下你的名字嘿 ^^

    回覆刪除
  12. 好久沒有隨著文字而心情起伏 很好的一個故事 雖然哭慘了 但是我好喜歡 謝謝你

    回覆刪除
  13. 從TT那邊看了版主的文章,進而轉戰這邊...
    好不容易把這一百回看完了,
    可以看出樓主很用心經營每一篇文字的氣氛,
    在很平凡的生活中刻劃出令人隨之起伏的情緒。
    人生本來總是充滿許多的無奈和傷痛,也只能用力去面對和克服吧
    也因為這樣才能更加珍惜生命中各種的小小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謝謝支持。
      其實twins最近在修訂準備出版,會放在臉書的社團裡,有機會可以去那裡看看喔。

      刪除
  14. 因為太入戲了,導致早上起床後還在難過...

    阿興的兩段感情都是全心全意的愛,但對方卻都不是
    希望他能找到只屬於他的幸福~~~

    原本超喜歡泰迪,到了最後看到劈腿男也有好結局,卻又非常生氣啊!!
    有多愛就有多恨,人真的好矛盾..

    期待其他文章的更新~感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或許哪天真的可以寫個外傳關於其他人的。

      刪除
  15. 從FB慢慢看修訂版連載
    到終於忍不住來這裡將後面補完

    點進來先看了一段101的解讀
    才回頭看到興與廷在公司的相遇
    因此後40話都帶著欣賞水仙花開落的情緒在閱讀
    也深深的被文字中「愛上自己的夢或另一半的靈魂」,「兩人被彼此鏡射般的面容、身體所吸引」的美感所著迷

    而與自己的另一半的和解,讓我聯想起諮商治療的完形學派中,將屏除於自身之外的一部分自我,重新接觸,並悅納其重新成為自己的一部分,我想這個作品是很好的一個詮釋。

    感謝作者,以及這讓我不能自己的作品。

    回覆刪除
  16. 請原諒我的庸俗和 philistine,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傳統小說的大團圓。這個故事應該觸動了很多人內心不敢明說的慾望或渴望吧,所以才會這麼受歡迎。好的色情小說要合理且有一定程度的內心戲,就像這樣。顯然不少人都還想繼續看兄弟間的超展開... 與其過了幾年出現他人狗尾續貂,作者何不把 97-101 當作另類收尾,另外創作以嚮讀者呢?^^;;

    Sterben werd' ich, um zu leben!
    Aufersteh'n, ja aufersteh'n (<- pun intended)
    wirst du, mein Herz, in einem Nu!
    Was du geschlagen
    zu Gott wird es dich trag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