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尊重作者著作權唷

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TWINS-我和他(53)

在等待學校揭曉的幾天裡,我偶爾會有種忐忑,胡思亂想著一些天馬行空的「可能性」,像是:「補習班的落點分析是真的嗎?搞不好我會落到偏遠的學校。」


不過靜下心來再想想,在他的心裡,或許跟我同樣不安,害怕我考的比他好,或是真的成為他的學弟,這下子他肯定會尷尬萬分。


「我也不想成為他的學弟!」


放榜的結果總算吹散了忐忑的迷霧,最終的答案是以我的狂喜坐收,我考上了師大。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這以往我不曾想、也不敢想的如天堂般的學校,再過不久,我竟然要成為她的新鮮人了。還好我咬了咬自己的手指,確認我的精神狀況還可以,要是神經衰弱一點的話,搞不好會跟課本裡的范進一樣,中了舉後卻犯了失心瘋而糗態百出。


這事在小村子裡一下子就傳開來了,親戚朋友打來恭賀的電話不斷,村長還差點來我家門口貼紅紙。說實在的,這年頭大學那麼好考,也用不著這麼大張旗鼓的宣傳。我的事被所有人知道一點好處也沒有,只不過徒增我的壓力罷了。


不過這事夠讓老爸老媽在鄉里間揚眉吐氣了,家中兩個孩子都考上一流的國立大學,就算工作再辛苦大概也拼了命賺學費,好讓兒子們都能讀到大學畢業。


父親笑、母親笑,我偷偷的暗笑,在家中唯一不笑的人就是他。他在八月中就包袱拿著說要上台北了,母親叫住他,問他為什麼那麼急著去台北,他說學校社團有事情,要先上去處理。


我坐在客廳裡翹著二郎腿看著電視,一面側耳偷聽母親跟他的對話,一面心想:
「社團?我看是心眼容不下我在他面前猖狂,乾脆溜回台北,眼不見為淨吧。」


當天晚上,父親我們兩個叫到跟前,循循善誘的說著:
「恁兄弟ㄚ勿通安呢結氣,兩個人攏是爸爸媽媽的心肝肉。仝一個老父老母生出來ㄟ囝仔,那ㄟ架未合,逐天互相冤家、互相嗆堵,安呢甘好?(你們兄弟兩個不要這樣互相使脾氣,兩個人都是爸爸媽媽的心頭肉。同一個父母生的孩子,怎麼個性會那麼不合,每天吵架、嗆聲,這樣好嗎?)」
「無啦,阮只是稍誇時陣冤家啦...(沒啦,我們只是偶爾才吵架啦。)」他搶先回答老爸的話。
「甘安呢?爸爸看恁互相不講話以經歸落年啊。毋是爸爸媽媽無知恁兩個ㄟ問題,是爸爸媽媽無愛講。恁攏已經大漢啊,嘛只有互相一個兄弟仔,毋通擱安呢囝仔性,愛互相幫讚、互相痛疼,毋通看著就甘那冤仇人。(是這樣嗎?爸爸看你們互相不講話已經好幾年了。不是爸爸媽媽不知道你們兩個人的問題,是爸爸媽媽不想講。你們都已經長大了,也都互相只有一個兄弟,不要再這樣孩子氣,要互相幫忙、互相疼惜,不要見了面就跟仇人一樣。)」老爸很沉痛著說著。


我跟他多年來公開卻不明講的心結,就在這個晚上被父親給點破了。


父親接著說:
「阿廷,恁哥哥考到師大,汝嘛應該替伊歡喜,伊重考真辛苦,汝嘛毋是毋知。(阿廷,你哥哥考到師大,你也應該替他高興,他重考很辛苦,你也不是不知道。)」


他低著頭看著自己的手指頭,不發一語。


父親見他不答腔,又說道:
「恁哥哥九月也欲去台北讀冊,爸爸甘通拜託汝稍照顧一下,帶伊去四界遶遶,熟識一下台北ㄟ環境,有閒時陣與伊作伙呷飯,安呢甘ㄟ使?(你哥哥九月也要去台北讀書了,爸爸可以拜託你稍微照顧他一下嗎?帶他四處去繞繞,熟悉一下台北的環境,有空時跟他去吃個飯。這樣可以嗎?)」


「嗯...」他沒有說不好的理由,只好點了點頭。


父親又轉過來對我說:
「阿興,汝是哥哥,愛稍讓一下小弟,毋通逐擺攏佻工欲與伊相爭。(阿興,你是哥哥,也要稍微禮讓一下弟弟,不要每次都故意要跟他相爭。)」


「嗯...」我跟他做了同樣的回答,但我嘴裡說「嗯」,心裡卻不是這樣。我在心中回答著老爸的話:
「拜託,我才比他早三分鐘出生,這樣也要當老大哥讓小弟嗎?而且最好是我每次都故意要跟他作對啦,明明就是他先找我麻煩。」


父親又說:
「汝若上台北,愛常常與汝小弟聯絡,毋識ㄟ代誌就問伊,知無?(你如果過陣子上台北,要常常跟你弟弟聯絡,不知道的事就要問他,知道嗎?)」


「知啦。」我沒好氣的回應道。


「知就愛去做,麥互爸爸媽媽煩惱。(知道就要去做,不要給爸爸媽媽煩惱。)」母親在一旁幫腔。


被父母唸到一直低著頭的我,側眼瞧了他一下,也許是雙胞胎的心電感應吧,他同時也轉過頭來偷看我。


兩人四目相接不到半秒鐘,發現對方都在看著自己,幾乎也同時的撇過頭去,裝做一付不知情的樣子,假惺惺作態,用身體表示,沒有觀察對方的意圖存在。


這眼神的交接,反應出我與他關係的矛盾。一對親生雙胞胎,卻連眼神交會都有困難,深入想想,其實也頗為悲哀的,不是嗎?


2 則留言:

  1. 好可惜!我覺得應該考到同一個大學比較有趣!

    版主回覆:(09/14/2008 04:03:53 AM)


    很多人都這樣說,
    不過既然都寫了,
    阿就這樣吧。

    回覆刪除
  2. 雙胞胎都會互相比較,不是嗎?


    版主回覆:(09/15/2008 04:42:53 PM)


    不只是雙胞胎吧,普通兄弟姐妹之間也會比較,不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