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尊重作者著作權唷

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TWINS-我和他(43)

機車轉進我們家所在的巷子裡,從側邊望過去,屋外的場景一點也沒改變。他將車子停妥在家門口,掏出鑰匙,伸進斑駁紅色鐵門的鑰匙孔中,轉了幾轉。「咖」的一聲,鎖開了。他伸手去推門,鐵門發出那再熟悉不過的「嘎嘎」聲。


這無比熟悉的聲音,摻著過去許許多多的回憶。當小一只上半天課的我回到家,坐在電視前看著天天開心,但肚子卻餓的咕嚕咕嚕叫,最期待的就是那嘎嘎的鐵門聲響起。嘎嘎聲代表著阿嬤送香噴噴的午餐來了,阿嬷很疼我跟他,每天的菜色都不一樣,唯一不變的是我最愛吃的菜脯蛋。還記得,每次吃完午餐後,阿嬤總是哄著我們睡覺。我總是躺在阿嬤腿上,數著阿嬤花布裙子上的那一朵朵美麗的花朵,「1、2、3、4、5...」。這就猶如僘佯在美麗的花園中,五顏六色,迷迷濛濛的。


國中時,我已經聰明到能分辨是誰推門進屋。母親的力氣比較不夠,嘎嘎聲總是斷斷續續的,遠遠聽到倒是有點有氣無力。而父親呢,如果嘎嘎聲急促而浮躁的傳來時,表示他今天在外面又不順了,要不是欠的工錢沒收到,就是包商出紕漏。不過老爸的好處是,他的怒火只會持續到吃完飯,因為用餐時間就是老爸的牢騷發洩大會。一家子除了他敢用「要讀書」或「要考試」的理由提前離席外,我跟母親一定得聽老爸把怒氣發洩完畢,才能離開餐桌。如果嘎嘎聲是快速但卻堅實的話,就表示老爸今天過的順利,我們的耳根子相對的會清淨許多,搞不好他還會帶點在黃昏市場買的烤雞腿回來給我們加菜。


而他的推門聲呢,我覺得他就像一隻躡手躡腳的貓,偷偷的打算襲擊那正得意於找到食物的老鼠。他推門的聲音極小,不注意聽有時還真聽不見,我就有好幾次被突然推開的紗門嚇了一大跳。他就像貓,看著你被嚇到,臉上沒有表情,但心底暗爽到不行。


不知道我的推門聲又是什麼呢?是緩慢,還是急促?是平穩,又或是輕浮呢?


進到客廳,老爸坐在藤椅上看著電視,一見我回來就叫廚房裡的老媽出來。


母親一見到我,眼淚又止不住的亂掉,嘴裡不斷唸著說:
「唉唷,攏消瘦落肉啊,這次轉來,媽媽愛好好與汝補補咧。」(唉唷,都瘦了,這此回來,媽媽要好好幫你補一補。)


這個晚上,餐桌上擺滿了大魚大肉,簡直比年夜飯還要「澎湃」(豐盛),母親不斷夾菜給我,父親也一直說這個好吃那個好吃,要我多吃點。飯菜硬往嘴裡塞的後果是,肚子飽到差點連肚臍都凸出來。


躲在父母親的熱情背後的他,仍然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惦惦的扒他的飯、夾他的菜。


我猜想,他也許會有些吃味吧。幾年來父母親100%的關愛跑了些部分到我身上,以往紅到發紫的他,終於有被冷落的一天了。從他毫無表情面容,我讀不出有一絲內心的波動。從小,他一向就是如此,把自己深深藏住,任誰也看不透。


※※※※※


接下來是過年的例行公事:大掃除、年夜飯、回娘家。我有很好的理由可以排斥這些例行公事,就跟往年的他一樣。還記得去年的親族交際,他推說要準備學測,完全不出門,變成我一個人跟著父母去聽那些酸不溜丟的屁話。以前親戚們要比賽小孩成績都比不過他,去年他沒出現,親戚們終於有個自己小孩能狂勝的對手了。結果我不但惹了一肚子氣,回家還被父親痛罵一番。今年可不一樣,我不想去,因為:「我要讀書。」


不過,吃年夜飯時還是得出現。自從阿嬷過世之後,父親那邊的親戚感情就日漸淡薄,聽說二伯跟小叔還有一些金錢上的糾紛,還差點鬧上法院。堂兄弟姐妹們雖然還是如同以往的說說笑笑,但一年見面的時間其實少之又少。


「聽說你在台中補習喔?」從小跟我蠻麻吉的宗揚跑來偷偷的對我說。
「對啊。」
「你會考的比宗廷哥哥好嗎?」
「應該...不會吧。怎麼?」
「我也很緊張,我很怕我考的比我姐差。」
宗揚是大伯的小兒子,他二姐宗郁去年推甄上了清大。
「就盡力囉,再怎麼差也不會比我差吧,你不是在你們學校排名還算不錯嗎?」
「不錯是不錯,但我姐讀的是女中,我讀那個三流私立學校,排名第一去跟一中的比還是比不過,何況我才排在中間。我爸說,如果我考到私立的,就要我去重考,他說他沒錢給我讀私立的。我數學爛的要死,我爸一直逼我讀商科的,但是商科都要加重數學,這一比下去我就死定了...」


聽著宗揚的抱怨,我倒是顯得一派輕鬆,照我現在的情況,就算考到一間私立的,父母親也會高興到睡不著覺吧。


但我的目標才不僅於此,我一心想贏過他。


我的腦海中浮現出他看到榜單時,那咋舌不敢置信的樣子。


我莫名的暗喜了起來。


2 則留言:

  1. 因為用餐時間就是他的牢騷發洩大會,一家子除了他敢用「要讀書」或「要考試」的理由提前離席外...
    這邊我覺得有點怪怪的。句子是用逗點分開的,但是兩句話裡的"他"指的卻是不同人,好像會讓人有點小混淆,我就有點反應不過來。
    另外"惦惦的扒他的飯"這邊,"惦惦"應該可以加個中文的注解。
    不好意思喔,不是要挑毛病。期待下回的劇情發展。

    版主回覆:(09/08/2008 02:43:50 AM)


    已改正,「謝謝指教」。XD

    回覆刪除
  2. 惦惦 (靜悄悄的)扒他的飯

    注意的真仔細~

    @口@

    版主回覆:(09/01/2008 07:34:54 AM)


    搞不好他弟弟也靜靜的觀察著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