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尊重作者著作權唷

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TWINS-我和他(33)

我是最後一個問事的,所以就待在公廨裡看Teddy的姑姑退駕。我平常很少走廟裡,所以對這類儀式感覺還蠻新鮮的。
 
神明上身對尪姨來講,體力的消耗很大,所以姑姑在退駕之後,還坐在公廨旁的椅子上略為喘息一會兒,才回復正常的身心狀況。
 
桌頭火順說有事先走,公廨裡就剩我、Teddy與姑姑。
 
姑姑不知怎麼的,揮了揮手叫我跟Teddy過去。
 
姑姑抬著頭看著我們,說道:
「其實,都價阿立祖擱有另外一個指示,伊叫我欲親嘴向恁倆ㄟ郎貢。」(其實,剛剛阿立祖還有另一個指示,祂叫我親口對你們兩個人說。)
姑姑喝了口水,又說:
「阿立祖講,恁兩ㄟ尚好不通行相偓。」(阿立祖說,你們兩個最好不要走太近。)
「行相偓?」Teddy一頭霧水的問他姑姑。
「我嘛m知阿立祖真正ㄟ意思,不過伊就是安呢貢,所以恁兩郎以後無通相接相招出去就是啊。」(我也不知道阿立祖真的的意思,不過他就是這麼這,所以你們兩個以後沒事就別太常一起出去。)
「嗯…」
Teddy與我都陷入了無語的沉思狀態中。
 
「好啦,麥擱想價多,中晝我煮好料ㄟ互恁呷吧。」(好啦,別再想那麼多,中午我煮好料的給你們吃吧。)姑姑站了起來說道。
「今價十點外,我想欲帶阿興去化石館行行ㄟ,到中晝才轉去赴呷晝。」(現在才十點多,我想到阿興去化石館走走,到中午再回去吃午餐。)
「好啦,嘛是ㄟ賽。」(好啦,也是可以。)
 
※※※※※
 
離開公廨後,Teddy帶我去逛附近的左鎮化石館。一路上我們依然說說笑笑,但我從他的表情中看的出他跟我一樣在思考同樣的一句話,也就是姑姑轉達阿立祖指示的那句話。
 
逛完化石館,我再次坐上Teddy的車,並打破沉默問他有關阿立祖指示的事。Teddy一直避重就輕的閃躲問題的核心-我們兩個別走太近。一開始他半開玩笑的說:
「那我們兩個以後出去都離開五公尺以上好了。」
當然,我不會輕易讓他逃過這個關鍵問題,繼續的追問。
「那不然以後找幾個人跟我們一起出去吧。」
Teddy的回答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阿立祖如果靈驗,那我跟Teddy的友情是不是不應該繼續,兩者應該回到各自的軌道上。
我對阿立祖的指示是半信半疑,畢竟我不是祂的信徒,但從小跟著姑姑在公廨出入的Teddy,他的想法又是如何?要是阿立祖一向很靈感,那我們兩個「走相偓」,那不就會有壞事發生?那如果阿立祖的指示只是偶爾靈驗的話,那就當參考聽聽罷了。但是,說了半天,直到進Teddy家大門前,Teddy都不對這個問題做正面的答覆。
 
香味四溢的飯菜香,在我們還沒進門之前就撲鼻而來。
 
「喂,你到底要不要回答我的問題啊?」我下車站在一旁,又問了一次。
Teddy完全不鳥我,就直接跑進屋裡,邊跑還邊喊:
「足香ㄟ呢,阿姑妳是煮啥米好料ㄟ,我肚腹將欲夭死啊啦!」(很香耶,姑姑你是煮什麼好吃的,我肚子快餓死了啦!)
Teddy完全把我晾在一旁。但他的舉動,讓我更加懷疑,阿立祖的話是否真的有其可信度?
 
我進到餐廳,桌上擺滿了一道道超棒的好菜,樣樣都散發出南台灣人的好客之情。既然盛情難卻,我也就不客氣的開動了。菜餚裡有我最喜歡的紅燒草魚,姑姑說那是剛剛一個信徒拿來的現撈仔,我下箸一嚐,超鮮美的。以前在台南家裡,每天都會有一道菜是魚類,但到了台中常吃外食,吃到魚的機會就少了。當然啦,還有鄉間才有的特色菜蔬,像樹子(北部講破布子,高雄講朴子)、龍鬚菜、炒菜瓜(絲瓜),這簡直就像回到家裡一樣。
 
Teddy本來就很會吃,就連平常食量少的我也胃口大開,卯起來扒了三碗飯。我們的捧場,也讓Teddy姑姑不時露出她那有點嚇人的笑容。
 
吃飽了午餐,Teddy說要帶我去附近的虎頭埤玩,但我跟他說有點累,明天再去好了。
 
其實我有點不太想出門,別忘了我在台中的計畫是把幾個月來沒看完的電視給一次補足吶!
 
於是,一整個下午,我都在看電視的歡樂氣氛中度過。Teddy則是跑去找朋友,聽姑姑說他們是到附近野溪釣魚去了。
 
轉眼間夜色降臨,姑姑又變出一桌好菜,加上Teddy下午釣的那幾尾吳郭魚,真讓人不想回台中再去吃外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