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尊重作者著作權唷

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TWINS-我和他(27)

Teddy與我下車到善化已經是11點半了,車站前已經人車稀少,除了24小時的便利商店外,其他店舖幾乎都打烊了。深夜裡的北風吹的更猛了,溫度好像比從台中出發時低了不少,我不自覺得縮緊了身體。這是入冬以來的第一波冷氣團,就算氣溫沒有隆冬時那麼低,但對經過了大半年夏天洗禮的人們而言,突如其來的冷風吹來,可是徹骨般的寒冷。
 
Teddy領著我到附近停車場牽他的車子,是一台野狼機車,雖然看起來有點年代,不過平常Teddy應該有在保養,外殼擦的亮晶晶,車況應該不錯。
 
「這台車是你的喔?」我問Teddy。
「對啊。」Teddy拿出抹布擦著座墊,一邊回答。
「還真有錢,有兩台車耶。」
「這不算我的啦,是我老爸的車。」Teddy把抹布塞進車前的小皮袋裡。
「嗯…那你老爸不用騎車嗎?」
「對啊,他過世了。」
 
「過世了…」
Teddy清描淡寫的回答,讓我萬分震驚,一方面驚愕於為什麼那麼低能的問題會出自我的口中,一方面則驚愕於Teddy的回答竟如此的平淡無奇。
 
「怎麼站在那裡,上車吧。」
方才的事仍震懾著我心中,失了神的我,僅存毫無知覺的肉體,隨著Teddy的指令而上車。一直到車子速度越來越快,陣陣的寒風把我吹的直打哆嗦,我才稍微的回過神來。
 
「怎麼變那麼冷?」騎車的Teddy說。
「嗯…」
「還好我穿這件外套很厚,風灌不進來。倒是你,會不會冷啊?」
「還好…」我回答Teddy的問題,然後鼓起勇氣說:
「剛剛…」
「剛剛什麼?」
「就…剛剛問你那個問題,很失禮,對不起。」
「哈哈,不會啦,我父母都過世十幾年了。」
 
聽到Teddy有夠豁達的回覆,我又語塞了。
 
「不講話啊?你一定是想問說,他們為什麼都去世了嗎?」
Teddy接著說:
「就他們在我小學五年級那年,在路上發生嚴重的車禍,所以都過世了。在他們剛走的頭幾年,我常常會抱著棉被哭,有時哭的枕頭都濕透了。還好我姑姑蠻疼我的,她常常會安慰我,說我父母都去極樂世界了,會在天上看著我、保佑著我。」
「忘了跟你講我姑姑,其實她的地位已經跟我媽媽差不多了,從我父母出事之後,我姑姑就供我吃穿讀書,再加上我父母有留一間房子跟幾百萬遺產,所以我過的算還不錯,不像電視裡的孤兒都很可憐。我姑姑平常開雜貨店,每隔兩三天會去阿立祖那邊當尪姨辦事。」
「阿立祖?」我問道。
「呵呵,你一定不知道阿立祖是什麼吧!」
Teddy說:
「我本來以為阿立祖只是普通的神明,上了高中以後才知道阿立祖大概等同於漢人的玉皇大帝吧。我的祖先其實是平埔族西拉雅族人,他們是拜阿立祖的,是後來漢化了,慢慢的習慣都跟漢人一樣了。」
「平埔族?」Teddy講的名詞搞的我一頭霧水。
「歷史還沒教到啊。你知道住在比較山上的是原住民吧?」
「嗯,知道。」
「其實在幾百年前的台灣,除了山上有原住民以外,在台灣的平原地帶也有各個族群,他們被統稱為平埔族,而我所屬的西拉雅族是其中之一。大概在四百年前,中國大陸的漢人開始大量的移往台灣,平埔族沒辦法抵抗漢人的人數還有其他優勢,就漸漸的被漢人同化了,到現在除了拜阿立祖或是尪姨之類的習俗外,其實跟普通漢人也沒什麼兩樣了。」
 
Teddy話匣子一開又講個沒完,我聽的似懂非懂,但越聽越對Teddy的身世感到好奇。

3 則留言:

  1. 哎哎
    我也為泰迪熊的身世感到好奇了

    XP

    版主回覆:(07/28/2008 03:37:43 PM)


    原來好奇的不只是阿興一個,
    我本來以為他是花癡在自做多情…XD

    回覆刪除
  2. 很好奇+1
    跟阿興一樣花癡ing

    版主回覆:(08/01/2008 02:28:10 PM)


    原來受到花癡虫感染的不只阿興一個…

    回覆刪除
  3. 大大怎都對原住民這麼了解囧

    版主回覆:(08/03/2008 03:46:26 AM)


    還好啦,其實那都是常識,
    真正了解的人會覺得我寫的這些都是皮毛。

    回覆刪除